close


 


新竹市的市花


杜鵑花屬學名Rhododendron;英語中 Azalea 指的是映山紅亞屬一類灌木或矮叢狀杜鵑,Rhododendron 指的是大型或樹形杜鵑,而 Vireya 指的是著生杜鵑類群)植物俗稱杜鵑花,簡稱杜鵑。當中又名為映山紅滿山紅山躑躅紅躑躅山石榴等的美麗原種,如映山紅等美麗種類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。


 




 


杜鵑花在台灣主要分佈在北部,多為平戶杜鵑皋月杜鵑西洋杜鵑等品種[4]。目前宜蘭等縣市也廣植杜鵑花。台灣大學校園有「杜鵑花城」的美稱,每年3月中旬舉辦杜鵑花節


台灣原生杜鵑有75%為台灣特有種,其中在新北市烏來區北勢溪一帶的烏來杜鵑翡翠水庫興建,野外原生植株似已絕跡。現在僅剩栽培植株;當前有復育計畫[5][6],欲於北勢溪上游重新栽植烏來杜鵑。


在合歡山東峰北峰也有高山杜鵑的生長. 每年5月~6月期間開滿整個山谷. 但是花期只有2週左右.




 


杜鵑花的生命力超強,既耐乾旱又能抵抗潮溼,無論是大太陽或樹蔭下它都能適應。根淺,分布廣,能固定在表層泥土上。最厲害的是它不怕都市污濁的空氣,因為它長滿了絨毛的葉片,既能調節水分,又能吸住灰塵,最適合種在人多車多空氣污濁的大都市,可以發揮清靜空氣的功能。


喜歡疏鬆的微酸的土壤,不應該澆硬度較大的水。生長季(春、秋)應該多施淡肥。比較耐寒。氣溫較低地區可放在室內過冬。喜歡陰涼、濕潤的環境。應避免強烈的日光照射,保釋空氣濕潤,保證水的充足供應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