享譽國際的小提家林昭亮跟美國眾議員吳振偉,小時候都住過新竹市的光明新村,非常巧合的是,兩人都曾住在同一棟日式建築,工研院還因為這種原因保留下這間古樸房子,當做工研院的招待所。 
  
 
 走進光明新村,映入眼簾的是花木扶疏,一片綠地,這裡擁有全新竹市最多原生種樹木,工研院有計劃整建村內日式舊房子,唯獨保留一百七十四號。  
  
 
 不是因為這棟房子美麗,而是這間房子,曾經是林昭亮與吳振偉兩位傑出優秀新竹人幼時的老家。  
  
 
 林昭亮跟著父親林國經住在光明新村一百七十四號住到小學畢業,就獨自離家到雪梨音樂院深造;吳振偉則是住到七歲才跟著父親吳克昌搬遷到美國,有誰能夠預料在三十年後,早年在光明新村成功湖畔渡過童年的兩位小孩,會在自己所學領域成就一片天。  
  
 
  工研院原本不知道林昭亮兩人小時候住同一間房子,一九九九年工研院計劃在光明新村建大樓,一切就緒,在準備動工前三天,受台積電之邀到新竹演奏的林昭亮,因想舊時老家,順便在結束演奏後,繞進光明新村,想看一眼老家是否還在。  
  
 
  當時的工研院長史欽泰,獲知林昭亮回光明新村找老家,心中很是驚訝,找到林家老鄰居白羲之,才確定林昭亮幼時所住的舊居,即將拆除改建大樓;同時,林昭亮還告訴史院長,在美國與他來往密切的華裔眾議員吳振偉,小時也住一百七十四號。  
  
 
  工研院長史欽泰雖為科技人,但也深切了解,保留這棟老房子的重要,林昭亮獲知工研院不打算拆房子,當下答應在吳振徫美國眾議員連任選舉之後,把他帶回來。  
  
 
  二千零二年四月,林昭亮與吳振偉在美國友人陪同下,回到光明新村,史欽泰院長特別安排小工研人樂團,在院子草坪上演奏小提琴,歡迎兩位名人的返家。  
  
 
  史院長還宣布,工研院決定永遠保留下這間日式房子,做為招待所,也歡迎兩人與家人在任何時候回國,把這間房子當做自己的家,現場十分溫馨感人。


(文字引述自網路  以下同)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 林昭亮的老家,三面都有造型很奇怪的小防空洞從平地隆起,清大美麗的成功湖就在一百公尺之外,四週庭園長滿綠樹,草皮下的泥土很鬆軟,仔細尋找,還可看到二、三隻保育類鳥黑冠麻鷺飛到草皮上,在掘土挖蚯蚓。  
  
 
  我還記得是四月的天,空氣中飄著泥土與花香,微風揚起於湖心,迎面而吹,很舒服,就是這股濃得化不開的鄉愁,牽動著林昭亮的心,想替家鄉多做一點事,是促成二○○三新竹之春音樂節舉辦因素之一。  




 





 
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