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ouch




Untitled-15 


TOUCH
蒲公英月刊82期



一個聽不見也看不見的小女孩,要如何感受到人的愛?
昨天我在辦公大樓的熟食店外停下來,讓一位推著嬰兒車,看來十分匆忙的媽媽經過,車子上有大大小小的包包和一個小女孩。


我那時正心不在焉,所以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只見那輛嬰兒車在穿越門口時,突然卡在門檻的細縫裡,車上所有的東西都往前傾,而那位年輕少婦由於頓時失去平衡,一時間無法握住嬰兒車把手,整輛車往前傾,所有的東西都摔落車外,嚇人的是,就連棕色頭髮的小女孩也摔了出來。


直覺反應和父親的天性讓我立刻把小孩抱起來,拍著她的肩膀,安慰她。我難以忘懷她是多麼的輕盈,也難以明白為什麼她沒有四處尋找她的媽媽,她只是不停的哭,兩眼直直的盯著牆壁,從不往其他地方望。


雖然這個小女孩—安潔莉卡(我後來知道她的名字了)很嬌小,但當她拿出吃奶的力氣緊緊抓著我的襯衫和脖子的時候,我差點就因為她緊握的雙掌窒息。她不像我的女兒一樣對我的聲音有回應,當我摸著她的頭髮,拭去她綠色大眼睛流下的淚水時,她的臉緊緊的貼在我的手掌上。


大約只有一兩秒的時間,她的母親就從門邊跑了過來,但安潔莉卡不願意離開我的肩膀和手,所以我告訴她的媽媽,放心的先去拿東西,由我先抱著她。


正當我繼續嘗試著安撫小女孩時,母親轉過身來對我說:「她也聽不見,所以如果你要她聽見你的聲音,你要把她的耳朵貼近你的胸膛。」
我轉過頭盯著這個美麗小女孩的眼睛,我看見裡面…什麼都沒有…沒有反應…沒有光芒。


原來,這個脆弱、受到驚嚇的小孩又聾又瞎,她與世界接觸的唯一管道就是觸摸的感受。
觸摸的能量
我摸著她的臉頰,看見她在淚眼中微微笑了笑,我搔了搔她的下巴,她笑著並把頭放在我的肩膀上,然後嘆了口氣。我想到自己兩歲半的女兒克莉絲汀,心中一陣難過,我想到有許多個夜晚,她都是在妻子與我的歌聲中入睡,不知有多少次她看著我做的鬼臉而高興大笑,如果她看不見也聽不見,她還會感受到喜樂與愛嗎?只透過觸摸的方式,我能告訴她我有多愛她嗎?有幾次當我跟她說:「我愛你,晚安!」的時候,沒有擁抱或是親她呢?


我們都知道身體上的觸摸有多重要,也都知道一個溫暖的擁抱,能使心中得到安寧,但有人可以只用觸摸就察覺悲傷、開心、同情、愛這類複雜的感情嗎?


這個小女孩知道我是一個陌生人,一個她從來沒有見過的人嗎?她能分辨出不同的人嗎?她能分辨的出來媽媽和其他的女人嗎?所有的問題在幾秒內立刻得到解答,她的媽媽走了過來,抱起了她,用鼻子碰了碰她的脖子並給了她一個擁抱。孩子臉上的表情回答了所有的問題,並帶給我一些省思。


當然,她可以的。


我站在那裡看著安潔莉卡重回她的椅子,並試著不要讓自己在辦公大樓的走廊上哭出來,我為這個媽媽禱告,希望她能成功的透過唯一的溝通橋樑養育教導她的女兒,也為自己不會有一天只剩下唯一的溝通方式禱告。


同時,我也確定一件事,那就是,我今晚回家會好好練習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